如何防止签订写字楼租赁无效合同

时间:2019-11-02 16:01:09 租赁合同 我要投稿

如何防止签订写字楼租赁无效合同

  出租人为房屋所有权人的,应当要求其出示房屋产权证;有共有权人的,应当要求出具其他共有权人同意出租的书面文件;如果出租人是房屋的使用人,应当要求其出具该房屋的产权证、产权人与出租人的租赁合同、产权人的授权委托手续或产权人允许其转租的其他证明文件。本案的出租人虽自称是该物业的使用人,但在签订租赁合同时,并未提供以上应当提供的法律文件。因此,不具备出租人的主体资格,其签订的合同不具有法律效力。

如何防止签订写字楼租赁无效合同

  其次,审查出租物业的合法性。对于未取得房屋所有权证的;被司法行政机关查封或以其他形式限制房地产权利的;共有房屋未取得共有人同意的;权属有争议的;属于违法建筑的;已抵押未经抵押权人同意的;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禁止出租的其他情形,如拆迁范围内的房屋等,均属于不能出租的房屋。本案中,物业公司在出租房屋时,金融街地区的'拆迁公告已下发,此时,任何租售房屋的行为都是违法的,也是无效的。因此,承租人在看到出租物业周围有拆迁迹象时,应及时向有关部门查明情况。必要时,还可以在合同中加以约定,并明确违约责任,以免发生纠纷时无据可依。

  分析本案可以发现:第一,物业公司在出租房屋前,产权人与拆迁公司就拆迁事宜已达成一致并签订了拆迁安置协议,物业公司与产权人在租赁合同中明确规定:如因国家建设计划需拆迁时,物业公司应无条件交还房屋。因此,拆迁公司对该物业进行拆迁符合法律和合同约定。第二,物业公司既不具备主体资格,出租的物业亦非法,其与各承租人签订的租赁合同属无效合同,因此各承租人必须腾空房屋,且无权要求拆迁安置补偿。第三,尽管各承租人与物业公司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无效,各承租人仍可依据无效合同的财产返还原则,向物业公司要求返还租金,赔偿损失。由于本案的出租人已将非法所得转移,为确保拆迁工作的顺利进行,拆迁公司充分考虑各承租人的实际困难,在与各承租人签订了债权转让协议后,对各承租人给予了适当补偿,一定程度地减轻了承租人的损失。

  尽管本案中与物业公司签订合同的各承租人得到了一定补偿,但本案仍然给欲租赁写字楼的客户提了个醒:审慎调查出租方和出租物业的合法性,切勿签订无效合同。

【如何防止签订写字楼租赁无效合同】相关文章:

1.租赁写字楼时如何避免签订无效合同

2.写字楼租赁合同

3.写字楼的租赁合同

4.【热门】写字楼租赁合同

5.写字楼房屋租赁合同

6.如何签订租房合同

7.写字楼租赁合同(15篇)

8.写字楼租赁合同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