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租房合同纠纷

时间:2019-11-14 12:00:04 租房合同 我要投稿

如何应对租房合同纠纷

  租房合同即房屋租赁合同,是指房屋出租人将房屋提供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定期给付约定租金,并于合同终止时将房屋完好地归还出租人的协议。元宵节前后,昆明租房迎来租房旺季。作为租客一族中的你,也许曾经听说或经历过一些租房纠纷,让你烦恼不堪。其实,各种各样的租房烦恼都可以通过有效的租房合同来解决,签订租房合同有哪些注意事项、合同中应明确哪些内容、出现租房纠纷应如何应对?

如何应对租房合同纠纷

  租房合同——合同中应明确的内容

  1. 各项费用要明确

  即使你不了解房屋租赁合同常用版的详细内容是什么,但是你要明确水费、电费、煤气费、电话费、光缆电视收视费、卫生费和物业管理费等由谁支付、并列明租住前的各项数字,以区分责任。房屋维修及费用也最好写在合同里,以避免以后麻烦。另外还要查看上次的水电气以及物管还有光纤电话费等结清没有。

  2. 规定房屋修缮义务

  在租赁期间内对房屋的修缮义务及费用应由谁承担。如果在使用过程中,房屋及其附属设备出现问题或故障,应由谁维修,费用应由谁承担,这是双方需要提前明确的,否则,一旦出现问题,极易产生纠纷。

  3. 关于租金的`约定

  明确租金的支付方式及期限,这也是双方应重点考虑的问题,三个月一付还是半年一付甚或一年一付等,双方应予明确约定,否则,极易产生矛盾。此外,合同中若明确规定,在租约期间房东不能随意调整价格,此时房东若不经租客同意随意涨价就属违约行为,房客可诉诸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4. 合同的变更和终止

  如果在租赁过程中出租人和承租人认为有必要改变合同的上述各项条款,如租赁期限、租金等,双方可以通过协商对合同进行变更。如果承租人由于工作等的变动需要与他人互换住房,应该事先征得出租人同意,换房后,原租赁合同终止,出租人和新的承租人签订新的租赁合同。如果合同未到期时出租人和承租人中有一方要提前解除合同,则要提前通知对方,并按照合同约定或协商给予对方一定的补偿。如果合同到期,那么该合同自然终止。

【如何应对租房合同纠纷】相关文章:

1.租房合同纠纷需谨慎处理

2.如何签订租房合同

3.如何避免二手房的合同纠纷

4.如何规避二手房的合同纠纷

5.房屋租赁合同纠纷

6.租房合同违约金如何计算

7.该案是代购加工订货合同纠纷还是购销合同纠纷

8.如何认定转租房屋合同的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