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合同约定的违约金过高如何处理?

时间:2019-10-19 16:49:38 施工合同 我要投稿

施工合同约定的违约金过高如何处理?

  施工合同约定的违约金过高如何处理?

施工合同约定的违约金过高如何处理?

  这个问题《司法解释》有明确的规定。《司法解释》第17条规定“当事人对欠付工程价款利息计付标准有约定的',按照约定处理;没有约定的,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同期同类贷款利率计息。”也就是说,当事人可以在合同中约定发包人欠付工程款的违约金,如果有约定,按照约定的数额或标准来计算,如果没有约定,那么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同期同类贷款利率计息。因此,问题中所涉及的违约金比例属于《司法解释》规定的允许当事人约定的范围,承包人可以请求对方支付总工程款的50%作为违约金,而不是按照银行利息来计算违约金。当然,工程款的50%作为违约金,如果没有其他原因,属于约定比例过高的情形。对方认为违约金过高,可以依照《合同法》第114条规定请求法院或仲裁机构予以减少。《合同法》第114条规定“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违约时应当根据违约情况向对方支付一定数额的违约金,也可以约定因违约产生的损失赔偿额的计算方法。约定的违约金低于造成的损失,当事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增加;约定的违约金过分高于造成的损失的,当事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适当减少。”

  当然,发包人提出适当减少的要求能否获得支持,取决于案件具体情况由法官最终确定。

【施工合同约定的违约金过高如何处理?】相关文章:

1.租房合同违约金如何计算

2.正规的废水处理工程施工合同

3.购房合同丢了该如何处理及补办?

4.验资业务约定委托合同

5.装饰施工的合同

6.施工个人的合同

7.关于施工的合同

8.有偿合同中违反无偿服务时如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