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设计与施工合同最新

时间:2019-10-19 16:49:38 设计合同 我要投稿

建设工程设计与施工合同范本最新

  委托方(甲方):

建设工程设计与施工合同范本最新

  代表人:

  设计人(乙方):

  设计证书等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的有关规定,甲乙双方就____________项目的设计、施工就行磋商,为明确双方职责,避免合同履行中发生不必要的纠纷,结合本工程的具体情况,双方特签订如下协议,共同履行。

  一、项目概况

  1、工程名称:

  2、工程地址:

  3、承包范围:

  4、承包方式:

  风险提示:设计费

  合同当事人在确定设计费时,应遵循以下原则:

  首先,设计合同或相关文件中双方对设计费率予以确认的,应尊重双方当事人的选择。工程设计收费标准及相关统一定额并非强制性规范,而是发包人与设计人之间协商约;

  其次,在不能证明设计合同或相关文件中双方就设计费率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可以根据《工程设计收费标准》确定设计费,避免因无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的情况下造成不必要纠纷。

  二、合同价款及支付方法

  1、本工程的总工程款预计为____________元,其中设计收费按照国家和工程所在地市场中较高的收费标准执行。经甲乙双方商定设计收费为____________元/平方米,估算总设计费____________元。

  2、付款方式

  风险提示:定金

  定金兼有成约定金和解约定金的性质,如果当事人双方同意对定金额度进行修改,该数额不能超过总设计费的20%,超过20%的部分只能作为预付款,而不具有定金的效力。当事人不完全履行合同时,可按比例适用定金罚则。

  在发包人或设计人履行部分合同义务后要求解除合同的,应当按照未履行部分所占约定内容的比例,适用定金罚则。只不过在实践中,当事人往往没有注意到这一点,在仲裁或诉讼时也就未提出相应的请求,造成自己的权利未得到全面保护,如果您对这部分还有疑问,您也可以在签合同之前咨询专业的律师。

  (1)合同签订之时,甲方应付总工程款的_______%作为定金。(结算时,定金折算为工程款)

  (2)乙方到施工现场完成测量时,甲方应支付工程款的_______%作为进度款。

  (3)乙方向甲方提交平面方案图时,甲方应支付工程款的_______%作为设计费。

  (4)乙方向甲方提交平立面图及剖面图时,甲方应支付工程款的_______%作为设计费。

  (5)乙方向甲方提交水电施工图时,甲方应支付工程款的_______%作为进度款。

  (6)乙方提交效果图,经甲方确认后,甲方应支付工程款的_______%作为进度款。

  (7)工程完工验收后,经甲方确认,甲方应支付工程款的_______%作为进度款。剩余工程款_______%作为质量保证金,于保修期满时甲方一次性无息支付给乙方。

  三、图纸要求

  1、乙方提交的设计图纸应该详细,且应标明材质、用料和颜色。

  2、乙方每期提交的图纸均应提供_______份,甲方要求提交更多份数时,乙方不得拒绝。

  3、乙方提交图纸时不得要求必须使用某种品牌的产品。

  4、甲乙双方约定,完成图纸的总工期为_______天,从甲方支付定金时开始计算,乙方完成每期图纸不得超过_______天,若乙方提交图纸后甲方不及时确认造成工期延误的,由甲方负责;若乙方无故拖延工期的,甲方可相应扣除乙方的设计费。

  5、若甲方确认图纸后认为需要做较大修改,则乙方应修改至甲方满意,且不得加收设计费。

  6、若甲方将图纸提交审批时,上级领导认为图纸不合格,则甲方可要求乙方进行修改,乙方可要求甲方增加一定的设计费。

  四、甲方责任

  1、甲方须如期向乙方提交设计所需的资料,并保证所提交资料质量达到工程设计要求。

  2、按约定的日期和数额支付乙方定金和工程款。

  3、本工程建筑材料、设备的加工定货如需乙方设计人员配合时,所需费用由甲方承担。

  五、乙方责任

  1、乙方应如期向甲方提交本合同规定的设计文件,并保证设计文件的质量符合国家的有关规定、规范的要求,符合甲方的建设使用要求。

  2、负责本合同所列工程设计项目开工前的'设计交底工作。负责该项目施工期间及时解决与设计有关的技术问题。按规定参加工程竣工的验收。

  风险提示:设计合理使用年限

  设计合理使用年限的确定关于建设工程的设计合理使用年限,主要指建筑主体结构的设计使用年限。建设工程的设计合理使用年限分为四类:

  第一、对于临时性建筑,其设计使用年限为5年;

  第二、对于易于替换结构构件的建筑,其设计使用年限为25年;

  第三、对于普通房屋和构筑物,其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

  第四,对于纪念性建筑和特别重要的建筑结构,其结构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

  对于专业建筑工程,则应按照相应的专业技术规范要求确定其设计合理使用年限。对于具体工程项目,其设计合理使用年限则应根据工程项目的建筑等级、重要性来确定。在建设工程的设计合理使用年限内,工程承包人应当对该工程的主体结构(包括地基基础)进行保修。

  对此如果仍存在疑问,建议制定合同的时候咨询专业律师,或者交由律师帮您起草,避免定制的合同违反规定而无效。

  3、乙方应保证该设计的使用年限应达到_______年,若应设计问题达不到要求的,乙方应承担相应责任。

  风险提示:保密、知识产权

  发包人应保护设计人的投标书、设计方案、文件、资料图纸、数据、计算软件和专利技术等的知识产权;不得要求设计人违反国家有关标准进行设计;未经设计人同意,发包人对设计人交付的设计资料及文件不得擅自修改、复制或向第三人转让或用于本合同外的项目,如发生以上情况,发包人应负法律责任,并给设计人以补偿;

  另外,设计人也应当保护发包人的知识产权,不得向第三人泄露、转让发包人提交的产品图纸等技术经济资料。

  六、保密条款

  本合同设计的所有文件均属保密资料,合同双方均应保证任何文件、会议纪要、往来材料都不被泄露,不被再次进行其他商业使用,若甲方须将乙方提交的图纸在该工程的相关项目上重复使用,甲方须与乙方协商。

  七、违约责任

  风险提示:赔偿金的确定

  由当事人协商确定赔偿金金额,实践中相当一部分合同回避了关于赔偿金的约定,或空白、或划去、或直接删去关于赔偿金的规定。

  如果发包人和设计人在合同中事先约定了损害赔偿金的计算方法,应当按约定支付赔偿金。赔偿金的计算方法为实际损失的一定比例,值得注意的是,在约定的赔偿金不过分高于实际损失时,法律应当首先尊重当事人双方的意思自治,承认双方约定的正当性。

  若当事人约定的赔偿金远远高于实际损失,基于公平原则,法律应予以必要干涉。因此,当事人在约定赔偿金时,应充分考虑设计文件错误给发包人造成的损失,慎重填写赔偿金金额。

  1、由于乙方原因没有按合同规定的时间提交设计文件时,从应提交日期的次日起计算,每延误一天,乙方向甲方赔偿经济损失为该设计阶段设计费_______%,作为违约金。

  2、由于乙方设计错误给甲方造成严重经济损失时,乙方有责任在设计上继续采取补救措施,并酌情赔偿甲方因此而实际发生的部分经济损失,全部赔偿金额不超过该部分工程的全部设计费。

  3、甲方不履行合同时,乙方不返回定金,且按乙方实际完成工作量另付设计费。乙方不履行合同时,应双倍返还甲方定金,同时返还已收取定金外的全部设计费。

  4、任何一方违反本合同的任意规定,给对方造成损失的,责任方均应向守约方支付违约金,如无必要,合同继续履行。

  八、合同效力条款

  1、本合同经甲乙双方代表签字后生效,生效日期以甲乙双方中最后一方签字的日期为准。

  2、甲乙双方因故需变更或终止本设计合同时,应提前_______天书面通知对方,对本合同中的遗留问题取得一致意见,形成书面协议作为本合同附件执行。未达成协议前,本合同继续有效。

  3、因甲方原因要求中途停止设计工作的,已付定金不予退还。

  4、本合同自双方义务全部履行完毕后终止,双方协议提前终止的除外。

  九、附则

  1、本合同签订后工程不得转包。

  2、本合同一式_______份,甲、乙双方各执_______份,交工程所在地建筑主管部门备案_______份。

  3、本合同实行当事人自愿鉴证原则,可将合同文本提交所在区的工商行政管理分局进行合同鉴证,以保护合同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4、本合同在执行过程中发生纠纷,双方协商解决,双方协商不成时,均可向合同签订地、合同履行地的人民法院起诉。

  5、本合同未尽事宜由甲乙双方协商确定,协商一致所形成得书面协议作为本合同附件执行。

  甲方:

  地址:

  代表人:

  联系方式:

  合同签订地:

  合同履行地:

  签订时间:_______年_______月_______日

  乙方:

  地址:

  负责人:

  联系方式:

  合同签订地:

  合同履行地:

  签订时间:_______年_______月_______日

【建设工程设计与施工合同范本最新】相关文章:

1.最新建设工程设计合同范本

2.最新建设工程设计合同范本4篇

3.建设工程设计合同范本

4.建设工程设计合同范本

5.建设工程设计合同范本新

6.建设工程设计合同范本(14篇)

7.建设工程设计合同范本15篇

8.建设工程设计合同范本1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