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旅游合同是否成立

时间:2019-10-25 16:00:29 旅游合同 我要投稿

如何判断旅游合同是否成立

  游客和旅行社口头约定,要求旅行社为其办理外出旅游服务,由于旅行社和游客没有签订书面协议,游客无法按时出团,旅行社向其要求损失赔偿时,游客往往以双方没有旅游合同关系为由予以拒绝。这是旅行社经常遇到的烦恼。

  【法律规定】

  1、《合同法》第十条规定,当事人订立合同,有书面形式、口头形式和其他形式。

  2、《旅游法》第五十八条规定,包价旅游合同应当采取书面形式。

  3、《合同法》第十三条规定,当事人订立合同,采取要约、承诺方式。

  4、《合同法》 第十六条要约到达受要约人时生效。

  采用数据电文形式订立合同,收件人指定特定系统接收数据电文的,该数据电文进入该特定系统的时间,视为到达时间;未指定特定系统的,该数据电文进入收件人的任何系统的首次时间,视为到达时间。

  5、《合同法》第二十六条规定,采用数据电文形式订立合同的,承诺到达的时间适用本法第十六条第二款的规定。

  6、 《合同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当事人采用合同书形式订立合同的,自双方当事人签字或者盖章时合同成立。

  7、《合同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当事人采用信件、数据电文等形式订立合同的,可以在合同成立之前要求签订确认书。签订确认书时合同成立。

  8、《合同法》第三十四条规定,承诺生效的地点为合同成立的地点。采用数据电文形式订立合同的,收件人的主营业地为合同成立的地点;没有主营业地的,其经常居住地为合同成立的地点。当事人另有约定的,按照其约定。

  9、《合同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当事人采用合同书形式订立合同的,双方当事人签字或者盖章的地点为合同成立的地点。

  10、《合同法》第三十六条规定,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或者当事人约定采用书面形式订立合同,当事人未采用书面形式但一方已经履行主要义务,对方接受的,该合同成立。

  11、《合同法》第三十七条规定,采用合同书形式订立合同,在签字或者盖章之前,当事人一方已经履行主要义务,对方接受的,该合同成立。

  【旅游合同成立的标志】

  上述罗列的,是有关旅游合同是否成立的规定,内容丰富复杂,概括起来,结合旅游法律法规和行业实际,包括下列几个方面的含义:

  1、旅游合同的形式,按照旅游合同的不同类别,有不同的规定和要求。对于包价旅游合同,即传统上所谓的组团旅游合同,必须是书面形式;对于代办委托合同,法律上没有明确规定,既可以是书面形式,也可以是口头形式,但最好是书面形式。所谓的书面形式,既包括纸质的书面形式,也包括电子数据形式。

  2、不论是何种形式的旅游合同,都必须经过要约和承诺两阶段。有关要约和承诺的内容,请参看我的博客《合同不成立损失难挽回》。

  3、纸质书面旅游合同成立的主要标志,是合同双方当事人,即旅行社和游客之间签字或者盖章。电子数据旅游合同成立的主要标志,是合同当事人,即旅行社或者游客的承诺到达要约人,表明电子数据旅游合同成立;口头旅游合同成立的主要标志,即合同双方当事人,旅行社或者游客的当面承诺程序的完成。

  4、旅游合同签订前,如果旅行社和游客就旅游事项进行确认,双方签订了确认书,也表明双方的`旅游合同成立。比如某单位提前半年和旅行社达成前往东南亚旅游的确认书,但旅游合同没有签订,旅游款项也没有交纳,这样的确认书本身就是一份有关旅游事项的合同。

  5、按照《旅游法》的规定,包价旅游合同必须是书面形式,但如果旅行社和游客尚未签订书面的包价旅游合同,但游客已经向旅行社交纳了旅游团款,旅行社叶已经接受了旅游团款,旅行社和游客之间的旅游合同成立。游客或者旅行社不能以未签订书面形式包价旅游合同为由,否认旅游合同的成立,进而拒绝承担相关责任。

  【合同成立与否的意义】

  上述案例中,旅行社遇到的烦恼,就是要证明旅行社和游客之间存在合同关系,但旅行社又难以举证合同关系存在的证据。类似的困惑也会发生在游客身上,游客要求旅行社为其提供服务,如果仅仅是口头的约定,当旅行社无法按照约定完成其服务时,游客追究旅行社责任时,旅行社同样以旅游合同不成立为由予以拒绝。因此,证明旅游合同关系是否成立,对于旅行社和游客具有同等的作用和意义。

  1、明确相关当事人是否存在合同关系。就旅行社和游客而言,之所以相互之间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关系,绝大多数的因素是双方签订了旅游合同,不论该旅游合同形式是书面的还是口头,甚至双方并没有提及要签订旅游合同,但以其自身行为表明,双方已经就旅游合同内容达成了协议。只要合同成立,双方就将权利义务关系纠结在一起,如果合同不成立,旅行社和游客之间基本上就没有什么关系,形同陌路。

  2、是否可以追究相关当事人的违约责任。简单地说,如果有证据证明,旅行社和游客之间存在合同关系,其中任何一方当事人违反合同约定,都应当向对方承担违约责任。如果旅行社和游客之间不存在合同关系,向对方追究违约责任都毫无依据,就像我们到马路上拉住一个陌生人,要求其归还欠款一样荒

  谬。所以不论是旅行社还是游客,在旅游服务中,应当更多地有书面合同意识,而不仅仅是口头的。道理很简单,要证明合同关系的成立,书面形式相对口头形式既直接又有效。

【如何判断旅游合同是否成立】相关文章:

1.旅游合同的效如何认定

2.旅游合同

3.旅游合同

4.旅游安全合同

5.旅游的合同

6.境外旅游合同

7.出境旅游合同

8.旅游合同(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