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借款合同在法律中的规定

时间:2019-11-13 16:00:27 借款合同 我要投稿

银行借款合同在法律中的规定

  借款合同的内容及种类

银行借款合同在法律中的规定

  《合同法》第一百九十六条规定,“借款合同是借款人向贷款人借款,到期返还借款并支付利息的合同。

  其中向对方借款的一方称为借款人,出借钱款的一方称为贷款人。依据《合同法》第一百九十七条第二款规定,借款合同的内容包括借款种类、币种、用途、数额、利率、期限、还款方式、担保条款和违约责任等条款。

  ①借款种类。从不同的角度,可将借款合同分为不同的种类。根据出借贷的币种不同,分为人民币借款合同和外币借款合同;根据借款的用途不同,分为固定资产借款合同和流动资金借款合同;根据借款期限不同,可以分为短期贷款、中长期贷款和长期贷款;根据出借方资金的来源和经营方式不同,分为自营贷款和委托贷款,等等。由于各种借款的用途、期限、利率、偿还方式等有所不同,因此在借款合同中应当明确规定借款的种类。

  ②币种。借款合同的币种大多数是人民币,在一定情况下,也可以是外币。国家对人民币借款和外币借款规定了不同的条件,借款人需要何种货币,应在借款合同中明确规定。

  ③借款用途。各种借款均有不同的使用范围,借款的用途反映了款项的具体投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适用专款专用原则,为监督借款人对借款的使用,维护贷款人的利益,借款合同中应明确约定借款用途。在实践中,有的借款人为获得银行贷款,填写虚假贷款用途,转移贷款投向,实际上已对贷款人造成了偿债风险,所以贷款人在审查借款人贷款用途时,一定要深入调查、认真分析,防止风险的发生。也可在合同中加入某些限制性条款等。

  ④借款数额。借款的数额是确定借贷双方是否履约的重要依据,借款人是否依照约定的数额还本付息,贷款人是否按借款合同约定的数额提供借款,是判断谁违约、谁履行的一个方向当事人不仅应当在合同中明确借款的总金额,而且还应明确分期贷款中每次贷款的时间和金额。

  ⑤借款利率。利率是指贷款人在一定时期内应收利息的数额与借贷资本金的比率。借款的利率依照法律和当事人的约定而定。贷款的利率应当依照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期贷款利率执行,超过人民银行贷款利率规定的部分,不受法律保护,同时也会和借款人造成经济上的纠纷。

  ⑥借款期限。借款期限,是指借款合同双方当事人依照有关规定,在合同中约定的借款的使用期限,它决定借款人履行还款义务的时间。借款期限应当根据借款种类、借款性质、借款用途、借款方的还贷能力以及贷款方的资金供给能力,由借贷双方共同商定。贷款期限的确定应根据借款人的生产经营周期、贷款人同借款人根据双方具体情况协商而定,不能由贷款人一方规定借款期限,否则,就不能保证按期归还借款本息。

  ⑦还款方式。还款方式,是指借款方采用何种方式将借款归还给贷款方。比如,是一次还款,还是分期还款;是以借款产生效益还款,还是以销售产品得款还款等,都应在借款合同中约定。⑧担保条款。借款合同中的担保条款,是当事人双方按照有关规定协商一致形成的,确保贷款人能够实现其权利的一种约定。在担保条款中应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这是双方履约的依据。⑨违约责任。违约责任,是指合同的当事人双方不履行其应尽的义务时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具体来说,就是借款人和贷款人对借款合同不履行或者履行不符合约定的条件时,对违约方必须追究的法律责任。

  按照《合同法》及有关法律的规定,借款合同依法成立,就具有法律效力。双方都应当全面、适当的履行合同。任何一方不按规定履行合同规定的义务,违反借款合同的当事人必须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如果借款合同中没有规定违约责任条款,对当事人的违约,甚至是违法行为,就可能失去了予以约束和处罚的依据,另一方当事人的权利实现就得不到保障,合同的履行就会受到严重的影响。二、借款合同双方的权利和义务

  对借款人的权利和义务。

  根据《合同法》的规定,借款人的合同权利主要有:

  ①借款人有权要求贷款人依照约定的日期、数额提供借款;

  ②借款人有权依照约定的资金用途使用贷款;

  ③当借款合同对借款期限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确,依照合同法第六十一条规定仍不能确定的,借款人可以随时返还借款;

  ④借款人可以在还款期限届满之前向贷款人申请展期。

  根据《合同法》的规定,借款人的合同义务主要有:

  ①依约提供担保。借款人应依据金融机构的要求提供担保,该项义务常发生在借款合同的主要内容生效之前。

  ②如实申报义务。订立借款合同,借款人应当按照贷款人的要求提供与借款有关的业务活动和财务状况的真实情况。该项如实申报义务也常发生在借款合同的主要义务生

【银行借款合同在法律中的规定】相关文章:

1.房屋买卖合同的条款及法律规定

2.银行借款合同范本

3.个人向银行借款合同

4.建设银行借款合同

5.担保合同中“独立担保条款”的法律效力

6.合同法中对合同转让的规定的内容

7.建设银行借款合同范本

8.商业银行借款合同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