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法保证金的概念及种类介绍

时间:2019-11-02 10:31:47 保证合同 我要投稿

合同法保证金的概念及种类介绍

  一、什么是合同中的保证

合同法保证金的概念及种类介绍

  保证指债务人以外的第三人为债务人履行债务而向债权人所伯的一种担保。是典型的人保、典型的约定担保。保证的合同法定义:是指保证人和债权人约定,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保证人按照约定履行债务或者承担责任的行为。保证是合同担保的主要方式之一,是指担保机构(保证人)与金融机构(债权人)的'约定,当被保证人(债务人)不能履行债务时,担保机构按约定依法承担保证(清偿)责任。

  二、合同保证金有哪几种

  而合同保证金则是保证最常用的担保方式,关于合同保证金,目前经常出现的基本是三种:

  1、商业合同的保证金,现在多用于加盟,承包工程等商业活动中。

  按合同法规定,在签署商业合同中,如合同条款中的约定中有提到合同保证金的事宜,此时合同中的合同保证金就属于一种约定,是受法律保护的,在履行合同时需按双方有效合同的约定处理。

  2、劳动合同中的合同保证金,劳动法明文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时,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劳动者收取定金,保证金(物)或抵押金(物)。对违反以上规定的,由公安部和劳动行政部门责令用人单位立即退还给劳动者本人。若未交可以不交,若已交可以要求用人单位退还,或向当地劳动行政主管部门举报。如就此发生争议,可以在发生争议之日起60日内申请劳动仲裁,此合同保证金不成立且不合法。

  3、租赁合同保证金,房屋出租时,出租人可以与承租人约定收取房屋租赁合同保证金,房屋出租时,出租人可以与承租人约定收取房屋租赁保证金。租赁保证金是一种履约保证的措施,是指出租人根据租赁期限,租金支付期限、房屋用途、维修责任等因素与承租人约定收取的租赁押金。此时合同是合法,在履行合同时需按约定处理。

【合同法保证金的概念及种类介绍】相关文章:

1.有关保证金合同

2.保证金担保合同

3.房屋买卖合同的概念及特征

4.保证金合同范本

5.保证金合同6篇

6.保证金合同7篇

7.保证金合同10篇

8.保证金合同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