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合同诉讼时效的中断是怎样规定的

时间:2019-10-23 12:01:11 保证合同 我要投稿

保证合同诉讼时效的中断是怎样规定的

  保证合同概念:

保证合同诉讼时效的中断是怎样规定的

  保证合同是指保证人与债权人订立的在主债务人不履行其债务时由保证人承担保证债务的协议。

  保证合同的当事人称为保证人和被保证人。根据担保法的规定,保证合同应当包括以下内容:

  一、被保证的主债权种类、数额

  主债务的种类是指债权人和债务人订立的主合同是何种类型的债务,是给付金钱债务、交付货物债务还是付出劳务的债务。主合同的数额是指主合同的标的'额。

  二、债务人履行债务的期限

  债务人履行债务的期限和保证人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债务人在合同规定的履行期限内不能履行债务时,保证人就要开始承担保证责任。

  三、保证的方式

  担保法规定保证方式分为一般保证和连带责任保证,连带责任保证要比一般保证的责任大,因此,保证的方式是保证人如何承担保证责任的重要问题,在订立保证合同时,应当对保证的方式作出明确规定。

  四、保证担保的范围

  保证担保的范围是指保证人对哪些债务承担保证责任。保证人可以在保证合同中约定保证的范围,明确是对主债务、主债务的利息、损害赔偿金、违约金以及实现债权的费用等内容的全部还是部分承担保证责任。

  保证合同诉讼时效的中断是怎样规定的?

  保证合同诉讼时效的中断是指在保证合同诉讼时效的进行中,因发生一定的法定事由,致使已经经过的诉讼时效期间统归于无效,待中断事由消除后,保证合同的诉讼时效期间重新起算。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担保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36条及《民法通则》第140条的规定,在一般保证,保证合同的诉讼时效随主合同诉讼时效的中断而中断,导致主合同诉讼时效中断的法定事由包括以下三种情况:

  (1)债权人就主债务向法院提起诉讼或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

  (2)债权人向主债务人提出要求其履行债务的请求;

  (3)主债务人同意履行义务。

  一般保证合同的诉讼时效开始起算后,债权人要求保证人承担保证责任,以及保证人同意履行保证义务和债权人就保证债务向法院提起诉讼或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这些事由也导致一般保证合同诉讼时效的中断。但是,在连带责任保证中,保证合同的诉讼时效并不随主合同诉讼时效的中断而中断。

  综上,保证合同诉讼时效的中断是指在保证合同诉讼时效的进行中,因发生一定的法定事由,致使已经经过的诉讼时效期间统归于无效,待中断事由消除后,保证合同的诉讼时效期间重新起算。

【保证合同诉讼时效的中断是怎样规定的】相关文章:

1.对于保证期间和保证合同诉讼时效的区分

2.解读保证合同无效的诉讼时效怎么确定

3.保证合同诉讼时效的两个处理原则

4.委托保证的合同

5.保证合同的保证范围有哪些

6.保证合同

7.保证合同

8.保证合同